清明节的习俗的作文
清明节到了,我们学校放假三天。中午吃过饭,我问奶奶:奶奶“我们扫墓了没有呀,奶奶应声道”准备齐祭祀物品!我迫不及待随着家人去扫墓了”走到半路。为什么清明要扫墓呢。于是我询问起爸爸来”爸爸滔滔不绝地讲了起来,清明是农历三月的第一个节气。爸爸顿了顿接着讲道?清明节扫墓的习俗是从秦汉以后才开始的”一方面怀念亡故的亲人,另一方面祭祀先祖“期望祖先保佑家族后人幸福健康,我看到人来人往前往扫墓。
我家乡的清明节
我们中国有许许多多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就是其中的一个。每年阳历4月5日就是清明节。清明节就是我们缅怀和祭奠先辈的节日。今年清明节,我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起去祭奠了祖先。清明节当天—大早,我们一家人就先准备好祭奠祖先的东西。—起坐车来到祖先的坟墓前,给他们摆上饭菜,敬上酒,再给先辈们烧了纸钱,爸爸妈妈把清明纸标起来,奶奶还告诉我,用清明纸插起来或者放在上面用石头压上,就表示家人已经来过了。
清明节的杨柳摊饼
奶奶告诉我明天是清明节,家乡的清明节有一个重要习俗,那就是要吃杨柳摊饼。于是爷爷就去河边折来几根杨柳枝,杨柳枝上像长满了嫩绿的小叶子,中间还有像小毛毛虫一样的小花。我和妈妈把嫩叶小心地摘下来,摘到一碗的时候,奶奶说:奶奶把摘下来的小叶子洗干净,留着第二天做摊饼。我还没起床的时候,就问到了一阵香味。睁开眼睛一看,奶奶已经把一盘香喷喷的杨柳摊饼放在床头小桌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