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破了本来应该宁静的天空,上海火车南站刹那间灰飞烟灭,一个不到三岁的小男孩坐在废墟旁号啕大哭,撕心裂肺的哭音和飞机的轰炸声,月台、铁轨被炸成废墟,广场上很多被炸死的妇女紧抱着无头缺肢的孩子,日机投掷的燃烧弹使车站燃起熊熊大火,一时间上海火车南站烟雾弥漫,那男孩显然已被周围发生的一切吓怕了。一位年轻的母亲抱着不到三岁的儿子和丈夫去家乡避难,日本侵略者的飞机野蛮地赶到,顿时上海火车南站成了一片废墟。
妈妈,我想对您说
妈妈您是这个世界上我最尊敬的人,是您总是陪在我的身边,您总是会给我送来御寒的衣服;我想做一只小鸟“脑袋里全被那些作业塞得满满的,我还记得三年前一个难熬的晚上,我正趴在桌子上写作业。眼皮不停地打架,您和爸爸早已睡下,我觉得题目中的一个个字就像一条条蠕动的小虫,忽然我眼前的一切都变得模模糊糊。这时我是多么羡慕天空中自由自在飞翔的小鸟啊,您小时候外婆也给您布置很多作业吗,有时候我真会怀疑您有没有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