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考满分作文:​青花罐
却能在时光的流濯中洗练铅华;青花罐没有祖训珠玑般的刻骨铭心,但却能在风雨的侵蚀中述说着不老传说。青花罐在低矮的屋舍内放立着,它见证了家族男男女女日出而落,共享天伦之乐的欢欣笑颜传家宝载述了家族的兴衰,这是战功赫赫的老前辈终其一生被授予的勋章所无可取代的精妙之处,景德镇一带手工业繁华景象充盈着每一根脑神经,雪白的瓷罐点缀上点点青花。瓷身被清墨点点勾勒出来,青花罐凝结着一带将人的精神和智慧。
好样的,“90后”!
带头与被埋在废墟里的同学,鼓励大家要挺住、要出去,在被压得双膝跪地、左手丝毫不能动弹的情况下!还用右手奋力拽过旁边的曾婧,安全逃出来又两次爬回去!背出两名被废墟掩埋的同学”却毅然转身将三名同学拉出摇摇欲坠的教室,自己却和另一名即将被救出的同学,永远失去了右腿和左脚的四个脚趾……能想象吗,一个11岁的小女孩地震时孤身跳下六楼麦地,随后又返回废墟救人?拖出好几位受伤的老师,唐沁,地震中最美的笑脸。
执子与通子(福建)
面对明主或昏君,他们行吟高歌,再如不系之舟者如庄子,心中悠然忘我者如陶渊明;坐看云起时;面对乱世昏君”披发行吟河畔的是屈子,楚国的落日染红眼前的汨罗江,屈子的坚持有用吗,恐怕他自己也不得不摇头叹息,他把政治家的身份远置于诗人之上?死的方式却是诗人的。执著如屈子“圣人不凝滞于物?死可以明志,当死降临到司马迁头上时,他隐忍苟活因”恨私心有所不尽?无所畏惧者如执子,无悔无怨”他也要书写御敌之心。
行而知之
就是在不倦的实践中、勇敢的探索中获得真知,抚摸那亘古不变的信条——“这难道不是先贤对我们的祝福与嘱托吗,——它是五千年流淌不息的河流所蕴含的历史底蕴与积淀”是一代代先贤以他们的亲身经历而总结的精华。非实践无以明”非实践无以立,非实践无以用?又怎能振翅逐风,而知天空的辽阔,不通过实践将它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这棋风光靠看无法获得,它必定经过无数次对弈搏杀的磨砺实践方可练就,是我们主宰棋局生死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