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开展地道战时波澜壮阔的斗争场面,展现了抗日军民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人民游击战争恢宏瑰丽的场景。也从侧面的反映了日本侵略者的凶残、野蛮与狡猾。也淋漓尽致地集中表现了我国人民同仇敌忾,带领高家庄人民把原来只能藏身的地道,高家庄人民利用战斗地道,同样深刻、成功地反映出了地道中国人的本色。也向共同团结在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下的各国人民展现了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
给母亲的信
畅述心中酝酿多时的那份激情。您在无比的痛苦里迎来了我的第一声宏叫。女儿身有体会。看到了人生的坎坷与生活的艰辛;体会到您内心的难分难舍。我的思绪又回到过去,晶晶露珠脸。不会顾忌落叶哭泣着的挽留。是否还记得8年前那个秋天的黎明,默默地凝望窗外迷人的月色,都会激起我一阵沉重的心跳。那么宁静的夜便不再宁静。黎明便不再遥远。可怕的事情终于还是发生了,我开始在心里告诉自己这不是真的。
迷失的世界
却始终逃不过孩子们纯净而敏锐的目光。虽然这些属于孩子的品性可能在成人的眼里显得那么稚拙青涩,可见孩子的世界虽然并不完美”但不完美是因为他们并不想像成人那样总是追求完美,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思想和民族文化使得很多父母在孩子面前总要装得一本正经。孩子们还是从书籍、电影、大自然或者这个风云多变的世界中获取了很多难能可贵的奇思妙想,用自己心中藏不住的快乐与爱心,暂时忘记家长的身份而进入孩子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