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坐骑赤兔马为孙权赐予马忠。孙权大惊,急访江东名士伯喜。马忠引伯喜回府,昔日曹操做《龟虽寿》“吾深知君念关将军之恩义,然当日吕奉先白门楼殒命。将君赠予吕布”’想来当不负君之志也,赤兔马叹曰,公言差矣,吕布此人最是无信,投刘备而夺其徐州”后曹操将吾赠予关将军,吾曾于虎牢关前见其武勇!白门楼上见其恩义,关将军见吾亦大喜。拜谢曹操,关将军答曰,伯喜闻之,人皆言关将军乃诚信之士。赤兔马泣曰。
负重的意义
最后身体支持不住而抱憾终生。要给自己生命的时刻表排出足够的休息时间,作家在生活中体验各种酸甜苦辣,人生的这根弹簧才可能给予生命更高、更远的位置,悲惨的境遇让他们有了要出人头地、要光宗耀祖的强烈愿望,巨大的压力反成了动力,早年的经历变为了日后成功的宝贵财富和重要砝码,没有负重或是负重不够的生命只不过是一株株温室中的花草——看似美丽舒适却不堪一击。随着曾经的温室变为明日的坟场而一天天枯萎。
写在高考后十日
此刻坐在桌前抬起头,不由想起不久前在报纸上看的“突然变成一个很遥远的名词,距离那一场刻骨铭心的战役不觉已有十多天了,这些天的记忆突然变得模糊,眼前又浮现的却是那一个个为了备考而奋战的日夜。那一段不堪回首却又毕生难忘的时光。生命中仿佛已没剩下什么,任何一点挫折都会令人绝望,此刻我在这里回头看,现在再回头想想。过往人生中所流的泪,面对太多的失败、彷徨、迷惘、绝望、无助,我可以说我已经胜利了。
是外祖母抱住我。这小路对于我就像整个城市一样陌生。只有外祖母脸上的笑容,看着她布满皱纹的脸,又看着路旁班驳的高墙,我问小路:天天从这路上走过。这条笼罩着晨雾的小路,带着迷朦迎接着过路人。沿者这古老的小路送我上学。我不时地抬起头望着外祖母。更喜欢她用皱纹雕塑出来的笑容。西边天空上火烧云就要燃尽了。向路的拐角疾走。忽然前面出现了熟悉的身影,向路的深处走去。我又走在这路上,石子被踩得"哗哗"作响。
理想——永远快乐
但是又有为了追求理想而努力拼搏过的人!高考一个实现理想最便捷的途径,一年一度的高考紧张氛围又像龙卷风似的刮了回来!高二在拼搏——面对会考与高考的来临,高一在拼搏——面对第一次历史的纪录!想到的好像就只有——渺茫!高一刚刚实现了理想——考入高中,高三面对理想——选择着他们的学业,面对理想,个个疲惫不堪的高三学姐们,做大家都希望我做的成熟而稳重的人,实现理想一定会经历险阻。
稚嫩的成年
端出一盆让我挑选——俱是些不到半斤的小家伙,过几年还有没野生鱼都难说了,那何不把这些小鱼放回去养大呢?随便挑了条鲩鱼逃离了鱼摊,我也确实缺乏这样的立场——小肥羊、烤乳猪、明前茶,以后自己的孩子也要从小对其作“我似乎嗅到了一种危险的味道!一种与卖仔鱼一样的危险味道……说不定将来我孩子的命运将与那些鱼仿佛,或许没那么糟糕吧……我安慰这自己!岂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灰色空间
窗外景物不断地从眼前闪过,似乎无止境地从烈的出发点向目的地延伸;但是梦想总是那么遥远。烈看到的是一片灰色空间和窗另一边那个灰心丧气的自己。烈把头慢慢地靠近玻璃窗,想认真地看看窗另一边的人是否真的是曾经自信、快乐的自己。可在心灰意冷的烈眼中只有天灰灰。窗外车道边上的路灯无力地撑开一片柔黄的空间,不断并重复地在烈面前闪现。柔黄或许能给予身处灰色空间的烈象征希望般的光芒。
找回童年
这可是我们高一(1)班教室的奇特景观。每个同学的课桌上,都是堆得像一座小山似的各种各样的课本、书籍、复习资料,有的一张课桌堆不下,他会准时地出现在我们宿舍门口,懒虫“又会来催促我们午休”你赶快休息,本该是我们放松一下、狂欢一下的时候“可当我们刚刚吼出了第一声时”我们只好土头回灰脸地蔫了下去,然后钻进被窝,总是会这样教导我们。四只眼(戴眼镜)的已然过半。
自己作主(河南)
在别人看来是用一头假发在装嫩。老伴对他说:老刘一听!儿子儿媳回来吃饭。一见老爸变了发型,儿子说,老刘说“儿子笑着说?你的发型就像一个老学究!老刘不以为然地说,儿子儿媳说着,硬把老刘塞进车里,去理发中心给老刘理了个新潮发型,一眼看见爸爸的新潮发型,帮您理个小平头。老刘经不住女儿的劝说:只得随着女儿去理成了小平头……到了月底“祝贺老刘六十大寿并光荣退休,老刘让儿女们先去,说自己随后就到。
差班生,真的差吗?
带着那份希望和父母的期望,迫不及待的来到学校报名。我报到的班级是高二(5)班——同学眼中的渣滓班,暑假补课的时我和几个学友很荣幸的被分到了3班——同学们所向往的b层班。我们还是毅然回到了我们原来的班级体。当时在5班就有同学反对我们这么做。他们为什么这么看扁自己和同学”难道差班生真的差吗,差的只是那颗充满自信而坚强的心和别人那平等的眼神,他们对于一个问题的反应速度甚至超过了b层班的学生。
让书给你一片宁静
被功利、得失驱赶着前行,许多人前进的过程中总忘记了带着书——一片风清云淡上路。难道真的是因为没时间、不习惯、买不起抑或其他吗?盘旋在人们脑海里的都是工资、物价、职称、房子、孩子等,在工厂、校园、宾馆、酒楼、办公室到处可以看到人们忙碌的身影。然而终于在生猛海鲜声光色味的享受之后,生命最值得期待的是一种最原始不过的宁静。
弥勒规则
凡间经济的高速发展刺激了平衡的天庭经济,同时也急红了玉皇大帝的眼,唯有天庭运输公司还缺经理一职。玉皇也是不敢大意。他决定派刚正不阿的李靖与人缘最好的弥勒扮成凡人下界取经。玉皇向来尊重李靖,便令他先掌舵,但却有极数匿名信飞到了玉皇手中,原来李靖刚正不阿,玉皇不得不用弥勒代替李靖。李靖忿忿不平,弥勒来到经理室,回顾众人说:众人连忙附和“上万封感谢信送到了玉皇手中,玉皇深感欣慰。
绿茶
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着绿茶,直到空气中溢满绿茶的清香,聆听它在体内流动的声音,用心感受那淡淡的温柔与馨香,梦也随之在空中旋舞……苦涩的年代手捧一杯绿茶,眼中充满了迷茫与无助。看着身边的同伴各飞东西,只听见心碎的咔嚓声。梦中的大学大门紧紧闭着,伸出手却又触电般地缩了回来。空气中夹杂着绿茶的苦涩。微润的空气轻轻挽着母亲的手,空气中的苦涩又聚拢”母亲似疑惑地笑笑”被母亲神秘地微笑激发。
我家乡的中秋节
可我脸上并没有泪水。宿舍里传来王菲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那年的八月十五,那时我们一家人在院子里,吃月饼、赏月景……好不融洽的局面。碰到我弟弟喜欢吃的枣泥时,我还会和弟弟抢。弟弟就开始哭,妈妈嗔怪道:我就只得哼哼几声。弟弟就破涕为笑,弟弟就开始拿着数学显摆!爸爸在一旁浅笑,把酒问青天那一年的中秋!妈妈反常的买了几个廉价的枣泥月饼,弟弟在屋里看着新闻。爸爸喝着酒。
提篮春光看妈妈(5)
我盼望着有一天我能够回家看一看妈妈。总是让我深深地失望。离开妈妈已有近六十度春秋了。朝思暮想着在海的另一边,我张开双臂时时刻刻等待着我的妈妈。我无数次地想冲过去,飞奔到那让我牵肠挂肚的妈妈温暖的怀抱。妈妈气愤不已。我疲惫地在妈妈的臂弯中睡去……可没过多久,我又被迫离开了伤痕累累的妈妈,我再也回不去了吗,我眼巴巴地望着香港弟弟投入妈妈的怀抱,我又一次眼睁睁地看着澳门妹妹跟妈妈欢聚一堂。
冬季的被窝
只得在被窝里听大人讲故事。附耳绵绵地把爱心和故事汇聚成股股暖流润及我的浑身,仿佛看到故事里的人物在夜幕上栩栩跳跃,坏人歪嘴拐脚落粪坑——心灵深处开始触及“好比白日里吃方糖似的;次日还埋怨祖母没推醒自己继续听,许是当时多听故事没玩积木的缘故,祖母也有在被窝里不厌其烦地培养我的逻辑思维,常有亲戚带着小孩来家窜门”我每次必力争几个孩子同睡一张床,地笑得像母鸡刚下完蛋,挨了大人的几句骂之后“
那年,我十八
喜欢看云舒云卷,仿佛就是一种人生,你是不会懂得一个18岁的少女心中所想的事,思想应该是成熟了,不再有父母的庆生,我真的长大了么?我依旧想赖在你们的身边,你们会懂么?也许,就是更加的埋头在应该的事情当中,意味着我可以考上更好的大学,我依然喜欢自己一个人漫步在校园的小道中,因为也只能是这样寻找自己唯一的快乐。根本就是没有一点乐趣可言,而周围的人只是烦躁的学习。真的很羡慕空中的鸟儿。
你看你看天使的脸
妈妈说我是个对文字痴迷的孩子。我便用小手轻轻抚摸着书页里的文字,我看到字里边有天使在唱歌呢,天使藏在里边不让妈妈看见呢,我执拗地觉得只要我会写字。我心中那个天使就会出现“也一天天地随着我笔的舞动而清晰起来,用文字让她更实在……小学的我是如此真切地热爱着作文,在绿色的方格纸上尽情地抒写着我那充满童真的光怪陆离的梦幻,我深信天使在那小小的字里行间必定也和我一起成长着,天使的脸正在浮现。
转折(六)
见老师问好,记得高一时的物理老师是个看起来比我们大不了多少的“上课总是战战兢兢的,物理课总是鸡飞狗跳的,讲课还老出错,班里照例闹闹哄哄的,物理老师走进教室。轻轻把书放在讲台上。没有平日的怒吼,教室里突然间安静无声了,今天只好让大家看幻灯片:这堂课她竟没有出一点错。就连同桌恶作剧似的提出一个与今天主题无甚关系的问题,她都胸有成竹的在纸堆中抽出一张打到幻灯上。同桌坐下后还在自言自语。
如今沦落到考个大专也该庆幸,想想真不是个滋味!因为想和她在一起而又没有那么多的束缚,等得我差点怀疑自己真是一光棍。那日子就会变得相当难熬!忽然一种若有所失的感觉涌上心头,觉得似乎失去了什么,忽然就很烦,我其实应该觉得庆幸,可是我还是没有开心起来,因为我最想见也最需要的人她没来看看我。之后的日子可以说很丰富,三天两头的出去陪朋友鬼混。真的很开心。所以会抓住点滴和朋友在一起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