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吃香蕉本是天性,但这种天性却在高压统治下泯灭了。猴子想吃点香蕉就受此折磨”并在吃过一系列苦头之后形成了奴性,而对猴子进行集体惩罚的高压水枪手们,不就是残暴统治者和各种卫道士的象征吗?河南登封一家动物园整天饿着一头熊。这头熊逮住机会咬死了饲养员。当时应该是熊冬眠的季节,但熊竟然饿得睡不着觉;这些暴行推及人类,自然难免劳教所里的“三妻四妾的假道学们以虐杀为手段给重心不稳的贞节牌坊奠基”
“忧”与“爱”
没有忧也就不会有真正的爱,正如没有异乡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故乡。我爱着北方的故乡,直到我一个人在南方小城张家港第一次感受到北方的时候”来到这潮湿、多雨的南方,总是在我们没有到达或已经离开的地方。当时我不是坚定地来到南方吗,当时我不是确实看不惯家乡的一些丑恶吗。当时我不是对故乡交织着忧或愤吗?那我为什么在南方会真诚地想念北方想念着北方的生活、北方的风景呢?曾经付出过精力、时间与心血的地方你很难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