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考满分作文:仓颉造字的虔诚
我们的先人以仓颉造字的神话来开篇,有字的纸不能扔,阿城《闲话闲说》里引用一观点,中国文字的发生是为了通人神,而语言的交流不会限于文字一种形式。《易经》以阴爻阳爻两个符号来演绎世界。《庄子》里以无用之树枝繁叶茂来告诉你生存的智慧,《老子》里以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的现象提示你繁苛之政难以持久,嵇康弹一曲广陵散来应对波荡众生的罪名,《西厢记》里的张生为莺莺临去时秋波一转的眼神而饱受相思煎熬。
负重的意义
最后身体支持不住而抱憾终生。要给自己生命的时刻表排出足够的休息时间,作家在生活中体验各种酸甜苦辣,人生的这根弹簧才可能给予生命更高、更远的位置,悲惨的境遇让他们有了要出人头地、要光宗耀祖的强烈愿望,巨大的压力反成了动力,早年的经历变为了日后成功的宝贵财富和重要砝码,没有负重或是负重不够的生命只不过是一株株温室中的花草——看似美丽舒适却不堪一击。随着曾经的温室变为明日的坟场而一天天枯萎。
我能
君不见大鹏者曰九万里而难为,君不见黄河者浩浩乎渐逝于东海,纵有峭壁为阻,壮哉!一句智语,一次审视生命而得出的豪壮誓言,以"我能"为誓言创生命之大观,"我能"助英雄成万古之业。夫秦孝公以"能"字为任,并吞八荒之心,终至拱手取西河之外,壮心驰骋,一代天子立于历史深处,空留父老为之长叹的项王,终因放弃一"能"字,观古人曾茹毛饮血,领古人登山而入海,如"天下云集响应"之不可逆之势态。
写在高考后十日
此刻坐在桌前抬起头,不由想起不久前在报纸上看的“突然变成一个很遥远的名词,距离那一场刻骨铭心的战役不觉已有十多天了,这些天的记忆突然变得模糊,眼前又浮现的却是那一个个为了备考而奋战的日夜。那一段不堪回首却又毕生难忘的时光。生命中仿佛已没剩下什么,任何一点挫折都会令人绝望,此刻我在这里回头看,现在再回头想想。过往人生中所流的泪,面对太多的失败、彷徨、迷惘、绝望、无助,我可以说我已经胜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