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满分作文:烟火蓝边碗
今早喝粥时我用的是一只白底素净的蓝边碗。如此平淡无奇的碗有什么好说?只要票子够多尽选造型独特的买,显得荣华富贵的买,器皿的选择体现了主人的生活态度。有的瓷器过于大件且富丽堂皇,赤红、明黄、宝蓝与我家简约的装修风格不符;竟无我们能买的瓷器了!这平淡无奇得突兀的蓝边碗闯入我眼帘。如此简陋的碗会在这里出售?这是承放了父亲的记忆的碗。这蓝边碗在传统蓝边碗上加以细节上的改良与创新。
2016年黑龙江高考满分作文:语文,祖国的灵魂
生活处处有语文,学好语文是我们做好一名中国人的基础,我更爱语文。没有哪一个人说他真的懂语文,直到去世的那一刻也未必能懂语文的真谛。语文是一个国家的灵魂,国家的综合实力中不能缺少语文,个人的自身素质里不能缺少语文。语文是国家的基础,我们不能死学语文,语文是比数学还难的一门学科,课堂应该是学生的,学生要自主挖掘书中真谛,语文博大精深,所以课堂就应该学生互相交流,生活中处处都是语文,水滴石穿是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