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的都是名人小时候的故事,从小就学而不倦。孔丘学习一点都不烦躁,在风雨交加的日子里还在勤奋学习。这种学而不倦的精神使他成了伟大的教育家。他发奋苦读,范仲淹没钱上学,夜里读书,有时甚至不吃饭都要读书。范仲淹想了一个办法,范仲淹还给它起了个美名,我们还要跟张居正学习。张居正从小学习很刻苦。可是到十三岁的时候考试还没成功,这表明张居正有永不放弃的精神,因为不能受到挫折或困难就放弃了。
爱国
学习了《詹天佑》这篇课文,我没都知道了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正因为詹天佑的爱国心,使他毫不犹豫的担当起了京张铁路的总工程师;使他再修筑铁路中遇到困难也不会萎缩;正因为他的爱国心,詹天佑的杰出、伟大和爱国,当我读到他在常常狂风怒号,黄沙满天的赛外坚持工作,就不得不敬佩他。总是怕这怕那,做事有时也不能坚持。我要学习詹天佑这种不怕困难,坚持不懈和爱国的精神。读了《詹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