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先生的自传三部曲是响誉世界的,全文高度概括了高尔基先生的童年生活,一个可怜的孩子阿缪沙很小就失去了父亲,他却仍然怀抱着一颗求知的心坎坷而悲惨的生活,他的童年那么悲哀?为什么他的童年没有一丝欢笑,苏联当时的社会真的那么黑暗吗?这一切都是资本主义社会下黑暗政治斗争的恶果!一个国家最底层劳动人民永远无法翻身的社会!一个黑暗到可以使人变坏的社会,更觉得社会主义制度的光明。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我有幸读到了海伦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大夫说可能不能醒过来,海伦是充满希望地度过的。海伦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自从海伦的生命中,沙莉文老师搀扶着海伦走过满是荆棘的路,使海伦对学习和生活充满了兴趣与信心。沙莉文老师从最基本的开始教海伦,海伦对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竟然想学说话。我对海伦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因为海伦听不见声音,只有把手放进沙莉文老师的嘴里辨认口型,海伦一步一步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