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后世子孙的我们在茫茫书海中寻觅古贤人的踪迹,感慨曾经的惊心动魄,思量曾经的纷纷扰扰,而作为华夏儿女的我在品读《史记》之后,也真切地感受到3500多年历史中充塞的豪迈、悲壮与辛酸。我心中只有一个人可谓为英雄———项羽。垓下自刎的落魄之人。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少有敢单身鏖战的武人。乌江亭长敬他为豪杰请他渡江再待卷土重来。大丈夫岂能苟且偷生,他便成就了一代霸王的悲情。
如果历史不是历史——对《东京审判》的沉思
不能正视历史的国家永远不配拥有未来,不承认错误的民族在人类历史进程中最终也不能走远。梅教授始终站在维护中国人尊严的立场上。甚至身在东京的梅教授也未曾预料到,这场正义对罪恶的审判竟持续了长达两年的时间,难道正义对非正义侵略的审判只是一出闹剧,难道日寇不该给惨壮死去的200多万中国子民一个交待。难道被屠杀的南京30多万同胞只是在一天之内的人间蒸发?难道日本人全都失去了血性……可笑的是?